环境生态工程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热播  专业介绍  师资力量  课程介绍  专业风采  招生简章  学习资源  校企合作 
新闻通知

烟桥乡贤|探访烟桥古村,学习乡贤品德 2023-07-24
杜青平教授:截至2020各种教学与指... 2021-05-06
传承革命精神,科技振兴乡村 ——庆... 2020-08-10
云浮市都杨镇降面村“社会实践基地... 2020-08-09
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启航了 2020-07-31
“美丽校园大学生创新与实践”团队... 2019-12-17
2019 新时代高校环境教学改革与创新... 2019-11-27

新闻汇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热播>>新闻汇总>>正文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深入扶贫前线,贡献一份力量
2019-07-17 10:19 18级安全工程 黄昆 审核人 杜青平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攻克深度贫困。由广东工业大学杜青平教授为指导老师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17名学生组成的记住乡愁服务团,秉着“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投身脱贫攻坚,投身乡村振兴”的理念,于2019年7月7日星期六前往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都杨镇省定贫困村—降面村。

 

 

在降面村大洞水库群山环绕中,一条写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横幅格外的抢眼,这让降面村村民暖在心窝,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决心。驻村书记李平辉讲解了降面村的基本情况、村里的扶贫政策和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降面村是革命老区,下辖13条自然村落,共有贫困户73户204人。2016年4月下旬,市地税局对口帮扶降面村的驻村工作队进驻该村后,截至今日,通过两年多的精准扶贫,降面村实现基本实现脱贫,正卯足劲一步一步走向小康生活。

 首先,贫困户调研。同学们分为三个小组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走访贫困户、农民公寓和老人公寓。在探访过程,村民的都十分的热情好客,对同学们的欢迎溢于言表。从调查的结果得知,降面村下辖的13条村落聚居散落,贫困户中的主要劳动力是靠除外打工作为经济来源,但他们的工作都是不稳定的且低薪的,贫困户对小孩的教育不重视,整体文化程度低,缺乏眼界,导致一代一代的贫穷下去。通过这次走访,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扶贫工作的艰难,贫困户各有贫困的原因,但根本上都是观念上的落后、教育的落后、思想上的落后。

其次,扶贫政策和新农村建设实施情况。同学们分为两个小组以徒步的形式走向各个村落与村民们拉拉家常。在路上的观察与村民口中得知,这几年降面村的整体面貌变化巨大,太阳能路灯的建设,维修路道,修建老人公寓、农民公寓,危房改造,建造娱乐广场等等变化。村里大多以老人为主,多半的年轻人外出打工或搬迁出去,大多数户人家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没有存款。

 

第三,结合大学生三下乡,为推动扶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学们分组对降面村挖掘旅游生态资源,初步规划旅游发展方向,愿降面村利用旅游行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摘下贫困村的帽子。以建设休闲聚集区为主攻方向,建设包括农家风情传统民居,特色度假木屋,乡村风情活动场所,如有机农作物市集,特色农产品商街,水库垂钓休闲区。降面作为革命老区,同学们认真挖掘红色革命故事,传承革命精神,掌握革命故事的老人正渐渐老去,同学们要与时间赛跑。降面村可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留存革命故事,留存红色革命精神,使之代代相传。

 降面村自扶贫政策的实施和新农村建设以来,物质上,村民们的生活获得改善,消费水平得到提升,拥有了社保医保;精神上,村民们的价值观念在转变,思想道德素质在提高,村民的幸福感与自豪感在逐渐增强。

这是党和政府还有村委的共同努力的结果。相信在明年2020年将印证习总书记的话: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关闭窗口


广东工业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生态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