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生态工程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热播  专业介绍  师资力量  课程介绍  专业风采  招生简章  学习资源  校企合作 
新闻通知

恭喜2016级环境生态工程(1)班“星... 2018-11-14
三下乡湛江特呈岛生态调研行 2018-11-12
祝贺2018环境生态安全高峰论坛在广... 2018-11-11
喜迎广东工业大学60年校庆 2018-11-09
同心协力,向优秀进发 2017-12-05
关于2017年国庆节、中秋节期间本科... 2017-09-20
关于全日制本科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充... 2017-05-29

教学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公告>>正文

三下乡湛江特呈岛生态调研行
2018-11-12 13:42 陆华森 

为响应十九大号召,推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建设,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红"岛漂流筑梦实践团前往湛江特呈岛,深入了解特呈岛建设成"文明生态旅游新海岛"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卓越成果,为生态文明建设总结经验与方法。


踏入特呈岛发展历史,描绘发展蓝图



特呈岛村委陈书记为我们介绍特呈岛的概况


在特呈岛村委书记陈华国书记的带领下,队员们观看了特呈岛的宣传纪录片,参观了特呈岛建设的展馆、自来水厂、新避风港与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其中垃圾中转站是于近几年建成的,配备有8台垃圾清运电动三轮车、填料1.2平方米容积的垃圾压缩机、以及来自特呈岛的工作人员二十余人,采用责任制,分别负责特呈岛不同区域的垃圾回收与清理。这里的垃圾处理模式实际上也是特呈岛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的缩影。旅游度假村与海洋公园管理各自的环卫,居民和工作人员负责其余区域,然后一起运输到垃圾中转站进行处理。切合了政府协调的以市场与社会为主导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

陈华国书记也在参观结束后接受了我们的访谈,向我们阐述特呈岛的发展蓝图,特呈岛管理分为三大区域,特呈岛东西侧分别由海洋公园与旅游度假村管理、其余部分由村委管理,实现政府与市场相互协调。"为特呈岛开通全岛电网、继续完善民生设施,继续开创特呈岛特色生态旅游道路。生态文明建设要融入特呈岛的骨子里!"


深入特呈岛居民的日常,解剖特呈岛病症


对于特呈岛的改变,岛上的居民是最有发言权的。为此,同学们前往特呈岛七个自然村与海洋公园,走访当地的居民与游客,发放调查问卷,调查他们的的生活满意度、环保意识、红树林生态保护意识、对特呈岛建设的意见。


 

一个出来带娃的老阿姨给我们讲述特呈岛以前的艰难生活


调查过程中队员们发现,特呈岛的常住居民以老人和小孩居多,老人家们经历过特呈岛曾经最艰苦的日子,行路难、卖鱼难、饮水难、避风难,他们对特呈岛的变化与进步感到自豪与满意。尽管基础建设设施有了巨大的变化,但对于仅隔三海里远的湛江霞山区来说,是微不足道的。这里没有电影院、没有商业步行街、信号不好、台风来时水电不稳定,因此许多人都搬到了霞山区去住,去工作,仅在节假日回岛上过节。

陈先生是湛江人,这是他相隔5年的第二次登岛旅游,他给我们交流了许多的想法"这里建设比以前漂亮多了,红树林的垃圾虽然还有,但是比以前少了太多太多,只是可惜了,红树林也比以前少太多太多了,以前这一块、这一块和这一块放眼望去全部都是红树林呢"陈先生指了面前的两片滩涂,无奈与担忧溢于言表,令人惋惜。


回岛上探望老人的年轻人为我们填写调查问卷


峰濯沧溟应斗魁,波澜绕翠浪头排。

火烟光起盐田熟,海月初升渔艇回。

风送潮声平乐去,雨飘山色特呈来。


生态文明建设要点有三:"生态"、"文明"、"建设"三者缺一不可。特呈岛拥有全国最古老的 500年历史的红树林古树群、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与生态价值,但是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保障了民生却没有很好的顾及红树林生态保护。为此我们将总结特呈岛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与方法,为生态文明建设开辟阳关大道,为实现生态与人类共发展做努力。




关闭窗口


广东工业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生态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