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生态工程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热播  专业介绍  师资力量  课程介绍  专业风采  招生简章  学习资源  校企合作 
更多内容

细胞工程学 2017-06-10
土壤学 2017-06-03
生物化学 2017-06-03
环境工程学 2017-06-03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 2017-06-03
生态学 2017-06-03
生态经济学 2017-06-03

专业课程
您的位置: 首页>>课程介绍>>专业课程>>正文

土壤学
2017-06-03 11:03  

《土壤学》

课程英文名称  Soil Science

课程代码:                  课程归属:专业方向选修课

适用专业:环境生态工程         开课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总学时数: 32                 总学分数:2.0

一、课程简介和教学目标

  1.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本课程为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专业方向选修课。本课程从土壤物质组成、基本特性和方法原理三个基本方面介绍土壤学的研究进展、基本概念、重要理论、分析方法及其应用等。通过课堂讲授,要求学生掌握土壤学的基本概念、主要原理和方法及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为今后在土壤、土地、生态、地理、资源环境等领域的工作打基础。通过系统的讲解土壤学,使学生了解土壤资源在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我国土壤资源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Course introductionThiscourse is the professional elective course for environmental and ecological engineering.This course from soil material composition, soil science research progress ofthree basic aspects,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the basic principle of the methodintroduced, the status of the basic concept, theory and analysis method and itsapplications etc. Through lectures, requires students to master the soilscience's basic concept, the main principle and method and application inproduction practice, for future work in the soil, land, ecology, geography,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in the field of laying the foundation. Through thesystem of the interpretation of soil science, students' understanding of soilresources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nationaleconomy and China soil resources.

  2.教学目标

2.1  掌握土壤学的基本概念;决定肥力的物质基础的组成和性质;土壤固相部分的基本性质;土壤肥力因素的存在状况及调控措施;掌握建立和形成土壤学科的物理,化学原理。(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124

2.2  运用土壤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土壤资源的野外调查技术,合理开发、利用和改良土壤资源的方法和措施,并能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中产生的有关土壤环境问题。(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1246

3、教学目标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关系

毕业要求指标点1

毕业要求指标点2

毕业要求指标点4

毕业要求指标点6

教学目标1

教学目标2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教学进度安排

序号

课内学时数

课内教学内容

学生学习任务

评价方式

教学目标

1

2

绪论

主要讲解土壤的基本特性与土壤科学发展过程。包括土壤的定义、土壤的基本组成、土壤的基本特性、土壤学的发展历史及与其他学科的关系。重点掌握土壤的概念和功能

思考题

教学目标2.1

2

2

第一章  土壤矿物质组成

主要讲解土壤母质的形成、风化作用及沉积体的类型;土壤矿物的元素组成、矿物组成;重点讲解土壤粘土矿物的结构、类型和性质及分布,为以后讲解土壤的理化性奠定基础。重点掌握土壤粘土矿物的结构与性质。

思考题

教学目标2.1

3

2

第二章  土壤有机质

讲解土壤有机质的来源、含量、组成;土壤腐殖质的特性以及土壤有机质转化的影响因素和土壤有机质在肥力上的作用及管理措施;土壤碳素循环及动态平衡。重点掌握土壤腐殖质的特性与有机质的功能;

思考题

教学目标2.1

4

2

第三章 土壤生物

土壤生物多样性、土壤微生物区系、土壤生物活性物质及影响土壤生物活性的环境因素。重点掌握土壤生物的类型和对土壤性质的影响。

思考题

教学目标2.1

5

4

第四章 土壤质地和结构

讲解土壤的三相组成、土壤质地、土壤结构、土壤孔性以及土体构造等,重点是土壤质地与结构,是了解土壤基质的基本特性,是土壤物理性质的重要内容,是土壤中的最基本的内容。重点掌握土壤质地和结构的类型和生产特性。

思考题

教学目标2.1

6

2

第五章 土壤水

土壤水的能态、土壤的测定和表示、土壤水的运动规律。重点讲解土壤水分的能态、土壤饱和水流、非饱和水流的定量描述、土壤水分的有效性、土壤蒸发、入渗、再分布规律以及田间土壤水平衡模型的应用。重点掌握土壤水势、土壤水分运动的内容。

思考题

教学目标2.1

7

2

第六章 土壤空气和热量

土壤空气的组成、土壤空气的运动;土壤热量来源、土壤热参数等. 重点掌握土壤的热参数及其影响因素。

思考题

教学目标2.1

8

3

第七章  土壤养分循环

主要阐述土壤的氮、磷、钾、钙、镁、硫及微量元素的循环过程以及对土壤养分有效性的影响和相应的调控措施。重点掌握土壤氮磷钾的转化过程。

思考题

教学目标2.1

9

2

第八章  土壤分类和调查

主要阐述土壤分类的原则和世界上主要的土壤分类体系(美国土壤分类系统、中国土壤分类系统)以及土壤调查技术和应用。重点了解土壤分类原则和发展历史。

思考题

教学目标2.2

10

3

第九章  土壤耕作与管理

阐述土壤耕作、耕性的概念、基本的耕作方法和技术;土壤耕性与土壤力学性质的关系;土壤耕作的管理。重点掌握土壤耕性及其主要的耕作方式;

思考题

教学目标2.2

11

4

第十章  土壤污染与防治

主要阐述土壤污染的概念与自净作用;然后讲解土壤土壤污染物的来源与危害;在讲解土壤组成及理化性质对污染物毒性的影响;最后讲解酸沉降对土壤性质的影响及土壤污染的防治措施和方法。重点掌握土壤污染的类型及土壤性质对污染物的转化过程的影响。

思考题

教学目标2.2

12

2

第十一章   土壤退化与环境质量

首先讲解土壤退化的概念与类型以及相应的防治措施,然后讲解土壤质量、土壤健康的概念以及土壤质量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土壤质量的评价体系等。重点掌握土壤质量的概念、土壤退化的类型及其退化态势。

思考题

教学目标2.2

2

随堂考试

合计

32

三、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先修课程:普通生物学,有机化学,生态学,微生物学等

后续课程:环境生态工程,环境监测,生态管理与规划等

四、建议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1] 林大仪编,《 土壤学》,中国林业出版社,2011年出版

[2]贾建丽 等编著,环境土壤学(第二版),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07月出版

[3]陈怀满等, 环境土壤学(第二版),科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201702月出版

五、考核与成绩评定方法

本课程考核包括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两部分,具体考核指标、比例如下表所示。(注:课程考核指标总分100,其中考核毕业要求1的约占30%,考核毕业要求2的约占30%,考核毕业要求4约占30%,考核毕业要求6约占10%

一级考核指标

二级考核指标

三级考核指标

指标内容

分数比例

指标内容

分数比例

指标内容

分数

比例

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

理论

100%

1.平时

10%

考勤

100%

2.作业

20%

作业完成进度

20%

1  40%

2  20%

4  20%

6  20%

基本概念

30%

正确性

50%

3.考试

70%

评分

100%

1  60%

2  20%

4  20%

附录:评分标准参考

作业评分标准表

80——100

60——79

40——59

0——39

得分

作业完成进度(权重0.2

提前完成

按时完成

延时完成

补交

基本概念掌握(权重0.3

80%以上概念清晰

60%以上概念清晰

40%以上概念清晰

40%以下概念清晰

正确性(权重0.5

80%以上正确率

60%以上正确率

40%以上正确率

40%以下正确率

总分

关闭窗口


广东工业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生态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