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生态工程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热播  专业介绍  师资力量  课程介绍  专业风采  招生简章  学习资源  校企合作 
更多内容

细胞工程学 2017-06-10
土壤学 2017-06-03
生物化学 2017-06-03
环境工程学 2017-06-03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 2017-06-03
生态学 2017-06-03
生态经济学 2017-06-03

专业课程
您的位置: 首页>>课程介绍>>专业课程>>正文

细胞工程学
2017-06-10 11:59  

细胞工程

Cell Engineering

课程代码:31106015   课程性质:专业基础选修课 适用专业:生物工程专业(环境生物技术方向)
总学分数:1.5 总学时数:24 修订年月:2010.9

                                                       

课程简介(中文)

细胞工程是现代生物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现代生物学研究的重要技术工具。它是在组织水平、胚胎水平、细胞水平、染色体水平和分子基因水平上实现新品种、新材料的创造,在种质资源保存、良种繁育、医药、化工、环保、生物反应器等领域日益发挥巨大作用。主要内容包括生物组织、器官及其细胞离体培养的原理与技术,为从事生物学领域的相关研究及其与细胞工程有关的生物技术产业奠定良好的理论和技术基础。

课程简介(英文)

  Cellengineering is the important parts of mordern biotechnology,which is the keytools to study the mordern biology.Cell biology is a set of powerful tools to get the new species of organisms andnew materials in the levels of tissues,embryos,cells,chromosomes andgenes,which exerts much effects on conservation of germ plasm resource,multiplication of superior cultivars,medicine,chemistry,environmentalprotection,and so on. The main instruction contents include the culturepriciples and technologies in vitro of biological tisssue,organs andcells,which will be helpful to the study and utilization of biologicaltechnologies.

一、课程目的

本课程是环境生物工程专业的重要专业课。细胞工程是现代生物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现代生物学研究的重要技术工具。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细胞杂交技术、生物组织、器官及其细胞离体培养的原理与技术,为从事生物学领域的相关研究及其与细胞工程有关的生物技术产业奠定良好的理论和技术基础。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章 绪论(2学时)

1、主要内容:细胞工程、细胞拆合工程、染色体工程、染色体组工程、细胞融合工程、干细胞工程、大规模细胞培养技术等概念,细胞工程学主要研究内容、学科产生、发展及前景等。

2、重点:细胞工程、细胞拆合工程、染色体工程、染色体组工程、细胞融合工程、干细胞工程、大规模细胞培养技术等概念,细胞工程应用前景。

第二章 细胞工程基础(6学时)

1、主要内容:理解并掌握与细胞工程有关的细胞生物学基础、分子生物学基础及普通生物学基础等的基础概念及理论。

2、重点:细胞生物学中关于细胞的概念、组成、形态以及其中所含细胞器线粒体、内质网、核糖体、叶绿体等的功能和特征,三种细胞分裂方式的过程和特点,细胞周期及其调控、调控意义、细胞分化、细胞衰老与死亡的特征、机理、研究意义等。

3、难点:线粒体、叶绿体DNA的功能和特征,减数分裂和有丝分裂的过程和特点,细胞周期及其调控、调控意义、细胞衰老与死亡的机理(端粒酶)等。

第三章 动物细胞构建技术(6学时)

1、主要内容:细胞融合的概念、意义,细胞融合的基本原理,病毒诱导融合、PEG诱导融合以及电融合技术的操作过程、机理、注意事项、优缺点,杂交细胞的筛选方法和思路,杂交瘤技术、单克隆抗体概念,单抗制备基本过程,鉴定方法。

2、重点:细胞融合的概念,细胞融合的基本原理,病毒诱导融合、PEG诱导融合以及电融合技术的机理,杂交细胞的筛选方法和思路,杂交瘤技术、单克隆抗体概念。

3、难点:细胞融合的基本原理,电融合技术的机理,杂交细胞的筛选方法和思路。

第四章 动物细胞培养工程8学时)

1、主要内容:动物细胞培养的特点和方法,动物细胞培养技术发展简史、发展现状与发展前景,生产用动物细胞系,动物细胞库的建设与构成,生产用动物细胞的代谢工程优化改造思路,动物细胞培养的环境条件、动物细胞培养工艺

2、重点:生产用动物细胞系,动物细胞库的建设与构成,生产用动物细胞的代谢工程优化改造思路,动物细胞培养的环境条件、动物细胞培养工艺

3、难点:生产用动物细胞的代谢工程优化改造思路,动物细胞培养的环境条件控制、动物细胞培养工艺

第五章 植物细胞工程6学时)

1、主要内容:植物细胞全能性、植物细胞工程、外植体(explant)、愈伤组织(callus)、形态发生、器官发生、人工种子等概念,植物细胞工程的主要的研究内容及技术,植物组织培养的一般过程及营养控制,原生质体的制备与培养过程及注意要点,植物细胞工程的基本原理,植物细胞融合技术的操作要点与杂种细胞的筛选原则。

2、重点:植物细胞全能性、植物细胞工程、外植体(explant)、愈伤组织(callus)、形态发生、器官发生、人工种子等概念,植物组织培养的一般过程及营养控制,原生质体的制备方法,植物细胞工程的基本原理,植物细胞融合技术的操作要点与杂种细胞的筛选原则。

3、难点:植物细胞工程的基本原理,植物细胞融合技术的操作要点与杂种细胞的筛选原则。

第六章 干细胞工程2学时)

1、主要内容:干细胞的定义、特征、分类及其功能、研究干细胞的意义。

2、重点:干细胞分类及其功能、研究干细胞的意义。

随堂考试(2学时)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教学中着重阐明基本概念、基本研究方法、作用机理及评价、对其它部分可适当联系或指导学生自学。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交叉学科知识的引导和培养,应及时补充介绍一些本学科的新进展,使学生的学习能够理论联系实际。

(一)教学要求:

讲课内容逻辑清晰、主次分明;语言简明、易懂、生动;幻灯等多媒体制作精细;讲课态度认真、负责;讲课目的是让学生能听明白,能领受。

(二)教学方法:

主要采取多媒体教学,辅助以板书和案例教学,采用课堂讲授,课后自学,课堂讨论等教学形式。在教学中注重与学生交流,采用多途径考核(平时小考、课件制作的作业、小组讨论和期末考试等结合)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考试

考试可采用闭卷与开卷相结合的形式,以闭卷为主。闭卷部分的试题包括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分析计算,题型可采用填空,判断,计算,画图,简答等方式。开卷部分的考试采用课程综述的撰写。

总评成绩:课程综述、平时考评占20%;期末闭卷考试占80%

四、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先修课程:生物化学,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

后续课程:

五、建议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1] 李志勇主编,.细胞工程》,科学出版社,北京,2004.

[2]安利国主编,.细胞工程》,科学出版社,北京,2005.

[3] 张铭主编,.细胞工程》,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2005.

[4] 陈志南主编,《细胞工程》,科学出版社,北京,2005.

注:1、“课程性质”按培养方案的“课程性质”及“必/选修”两栏填写;

  2、“适用专业”按招生简章填写;

关闭窗口


广东工业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生态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