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生态工程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热播  专业介绍  师资力量  课程介绍  专业风采  招生简章  学习资源  校企合作 
站内导航

环境工程学 2017-06-03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 2017-06-03
生态学 2017-06-03
生态毒理学 2017-06-03
普通生物学 2017-06-03
环境生物技术 2017-06-03
环境生态工程 2017-06-03

核心课程
您的位置: 首页>>课程介绍>>核心课程>>正文

普通生物学
2017-06-03 10:47  

《普通生物学》

课程英文名称 General Biology

课程代码:                         课程归属:专业基础必修课

适用专业:环境生态工程               开课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

总学时数: 48                        总学分数:3

一、课程简介和教学目标

  1.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教育的专业基础课、必修课,系统介绍生物科学的基本知识、基本规律,反映近代生物科学的成就和发展动向,不仅是生命科学各分支学科、生物工程技术的重要基础,而且也是环境、医学、农林牧、食品等科学的重要基础,学好普通生物学将为学习这些学科奠定基础,为环境生态工程后续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基础。

学习普通生物学使学生比较全面、系统地了解生命科学的全貌,掌握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为后续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基础。

Course introduction

 课程简介英文

Thiscourse is a basic compulsory course for Environmental Ecological Engineering. Itsystematically introduces the basic knowledge and law of Biological Science. Italso reflects some of the achievements and developments of modern biologicalscience. This course is not only the important foundation of disciplines ofbioscience and bioengineering technology, but also the important foundation ofenvironment, medical science, forestry, animal husbandry and food science.Thestudy of general biology will lay the found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sedisciplines, and also for better understanding the follow-up specializedcourses of Environmental Ecological Engineering.

Thestudents will get a comprehensive and systematic understanding of life science bythe study of general biology. They will also master the basic knowledge, basictheory, basic rules, basic experimental skills of biology.Thiscourse can alsocultivate students' scientificquality,lay the foundation for the following professional courses.

2.教学目标

2.1 掌握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包括生物分子、细胞的结构功能、个体生物学(高等动植物的结构、功能、生殖发育)、遗传变异、生物进化、生态学、现代生物技术等基本内容。(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

2.2了解当前生物学技术的应用和生物学的发展现状。(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

2.3 强调结构和机能的统一、生物与环境的统一,理论联系实际,以联系的观点认识生命现象和过程,理解生命的基本特征以及生命科学的分支与相互关系。(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

2.4掌握生物学常规仪器的使用、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  

3、教学目标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关系

毕业要求指标点

毕业要求指标点

毕业要求指标点

毕业要求指标点

教学目标1

教学目标2

教学目标3

教学目标4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教学进度安排

序号

课内学时数

课内教学内容

学生学习任务

评价方式

教学目标

1

2

 

生物学的基本内容、在所学课程中的地位,明确学习目的。

作业

教学目标1

2

8

细胞与生物大分子

生命的化学基础

细胞的基本形态结构与功能

细胞代谢

细胞的分裂和分化

作业

教学目标1

教学目标3

3

6

动物的形态和功能

高等动物的结构与功能

营养与消化

血液与循环

呼吸:气体交换

内环境的控制

大作业

教学目标1

教学目标3

4

8

植物的形态与功能

植物的结构、生殖和发育

植物的营养

植物的调控系统

教学目标1

教学目标4

5

6

遗传与变异

遗传的基本规律

基因的分子生物学

教学目标1

教学目标2

6

4

生物进化

达尔文学说与微观进化

物种形成

宏观进化与系统发育

教学目标1

教学目标3

7

6

生物多样性的进化

生命起源及原核生物和原生生物多样性的进化

植物和真菌多样性的进化

动物多样性的进化

人类的进化

教学目标1

教学目标3

8

8

生态学和动物的行为

生物与环境

种群的结构、动态与数量调节

群落的结构、类型及演替

生态系统及其功能

教学目标1

教学目标2

教学目标3

教学目标4

合计

48

三、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先修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

后续课程:《生态学》、《生物化学》、《分子生态学》

四、建议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1](美)Peter H.RavenGeorge B.Johnson.《生物学》,清华大学出版社,第6版,2002年。

[2](美)Benjamin Lewin.《基因IX》,科学出版社,2006年。

[3]Campbell / Jane B. Reece.《生物学导论(EssentialBiology)》,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4]林宏辉, 兰利琼,《普通生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

[5]Buchanan, Bob B. (EDT)/ Gruissem,Wilhelm/ Jones, Russell L. Biochemistry & Molecular Biology of Plants》,Wiley2002

五、考核与成绩评定方法

本课程考核包括小组报告和个人任务两部分,具体考核指标、比例如下表所示。(注:课程考核指标总分100,其中考核毕业要求3.4的约占20%,考核毕业要求6.2的约占30%,考核毕业要求7.1约占20%,考核毕业要求8.3约占30%

一级考核指标

二级考核指标

三级考核指标

指标内容

分数比例

指标内容

分数比例

指标内容

分数

比例

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

理论

100%

1.平时

10%

考勤

100%

2.作业

15%

作业完成进度

50%

3.4  20%

6.2  50%

8.3  30%

基本概念

20%

正确性

25%

创新性

5%

3.大作业

20%

完成进度

50%

3.4  20%

6.2  40%

8.3  40%

正确性

30%

创新性

20%

4.小组报告

15%

完成进度

50%

6.2  30%

7.1  70%

正确性

30%

创新性

20%

5.考试

40%

评分

100%

3.4 15%

6.2 30%

7.1 25%

8.3 30%

附录:评分标准参考

作业评分标准表

80——100

60——79

40——59

0——39

得分

作业完成进度(权重0.5

提前完成

按时完成

延时完成

补交

基本概念掌握(权重0.2

80%以上概念清晰

60%以上概念清晰

40%以上概念清晰

40%以下概念清晰

正确性(权重0.25

方案能解决80%以上的问题

方案能够解决60%以上的主要问题

方案能够解决40%以上的主要问题

不能制定方案

创新性(权重0.05

提出不同的解决办法

只有一种解决办法

能提出办法,但可操作性不强

不能提出有效解决办法

总分

大作业评分标准表(包括小组报告)

80——100

60——79

40——59

0——39

得分

作业完成进度(0.5

提前完成

按时完成

延时完成

补交

正确性(权重0.3

方案能解决80%以上的问题

方案能够解决60%以上的主要问题

方案能够解决40%以上的主要问题

不能制定方案

创新性(权重0.2

提出不同的解决办法

只有一种解决办法

能提出办法,但可操作性不强

不能提出有效解决办法

总分

关闭窗口


广东工业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生态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