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生态工程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热播  专业介绍  师资力量  课程介绍  专业风采  招生简章  学习资源  校企合作 
站内导航

环境工程学 2017-06-03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 2017-06-03
生态学 2017-06-03
生态毒理学 2017-06-03
普通生物学 2017-06-03
环境生物技术 2017-06-03
环境生态工程 2017-06-03

核心课程
您的位置: 首页>>课程介绍>>核心课程>>正文

生态毒理学
2017-06-03 10:51  

生态毒理学》

课程英文名称 Ecologicaltoxicology

课程代码:                         课程归属:

适用专业:环境生态工程             开课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总学时数:32                       总学分数:2.0

一、课程简介和教学目标

  1.课程简介

   生态毒理学是研究生态系统内毒物及其效应的科学,核心内容是毒物与生物的相互作用机理、以及如何避免毒物灾害的发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获得有关生态系统内毒物的来源,传播和归宿,以及毒物对生物体,群落和生态系统影响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环境中毒物的检测、毒物效应研究和毒物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Course introduction

Ecotoxicologyfocuses on toxic substances and how they affectecosystems worldwide. It presents methods for quantifying and measuringecotoxicological effects in the field and in the lab, as well as methods forestimating, predicting, and modeling in ecotoxicology studies.
Ecotoxicology is the science of studying the Xenobiotics and its effectin the ecosystem. The core content is the interaction mechanism betweenXenobiotics and biology, and how to avoid the occurrence of Xenobiotics damage.Learning this course enables students to know the source of poison in ecosystem,the spread and destination, the basic knowledge and the basic theoryof effectson organisms, communities and ecosystems , master basic methods and skills ofdetection and management of environmental toxicant substances.

2.教学目标

2.1 理解外来化合物和自然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与相互关系,拓展环境毒性的认识视野,认识到研究外来化合物对生态系统毒性研究理论与实践的重要性。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2.12.9

2.2 掌握生态毒理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掌握生态毒理学检测和监测的基本途径、思想和方法。了生态系统内毒物的来源,传播和归宿。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2.12.52.7

2.3 掌握生态毒理学的评价方法,理解毒物对生物体、群落,生态系统等影响的基本知识,树立生态毒性减量和无害化设计的思想。能够运用生态毒理学原理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2.22.32.92.10

3.教学目标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关系

毕业要求指标点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2.10

教学目标1

教学目标2

教学目标3

教学目标4

教学目标5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教学进度安排

序号

课内学时数

课内教学内容

学生学习任务

评价方式

教学目标

1

2

绪论

生态毒理面临的问题和发展; 从生态毒理学的视角看外来化合物的毒性。

作业与讨论:生态毒理学研究的对象

教学目标2.1-2.9

2

4

生态系统内毒物的种类、性质和来源

基本概念和理论基础;生态毒理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及方法。

作业与讨论:生态毒物和个体毒物的差别

教学目标2.22.3,2.4

3

4

外来化合物在生态系统中的分布和转移

物质转移的途径、方法和影响因素,以及在分布和转移中产生的毒性

迁移的途径

教学目标2.22.3,2.42.52.72.8,2.9

4

6

毒性机理和效应影响因素

生态毒性研究的机理

毒性机理的研究方法。

教学目标2.22.32.4,2.11

5

4

生物个体及体内的毒性效应

毒物的个体效应及细胞器或以下的毒性效应

个体毒性效应的防护

教学目标2.22.32.4,2.11

6

4

种群,群落和生态系统对毒物的反应

生态毒性效应在生态系统中的流动

掌握采用动态的思维思考毒性效应。

教学目标2.22.32.42.6,2.9,2.11

7

4

生物标记和生物监测

如何采用生物标记物来检测生态毒性

生物标记和检测的意义

教学目标2.22.32.42.11

8

4

环境生态毒性风险评估和治理

生态毒性风险评价的原理和方法

生态毒性治理技术发展进展。

教学目标2.22.32.52.42.6,2.12

合计

32

三、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先修课程:生态学,普通生物学、

后续课程:生态规划与环境生态工程课程设计

四、建议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1孟紫强主编,《生态毒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出版。

2](美)纽曼(Newman,M.C),(美)昂格尔 著(Unger,M.A)著,赵园,王太平译,《生态毒理学原理(原著第二版)》,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年出版。

3T.Braunkberk,D.E.Hinton主编Fish EcotoxicologySPRINGER出版社,2012年出版。

 [4]Jorgensen.Ecotoxicology: ADerivative of Encyclopedia of Ecology.Erik出版社:Academic Press.2010年出版.

五、考核与成绩评定方法

本课程考核包括作业(讨论与小组报告)和考试(笔试)两部分,具体考核指标、比例如下表所示。(注:课程考核指标总分100,其中考核毕业要求2.3的约占20%,考核毕业要求2.6的约占50%,考核毕业要求2.7约占30%,考核毕业要求8.3约占30%

一级考核指标

二级考核指标

三级考核指标

指标内容

分数比例

指标内容

分数比例

指标内容

分数

比例

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

理论

100%

1.平时

10%

考勤

100%

2.作业与讨论

20%

作业完成进度

50%

2.3 20%

2.6 50%

2.7 30%

基本概念

20%

正确性

25%

创新性

5%

正确性

30%

创新性

20%

3.考试

70%

评分

100%

2.3 20%

2.6 50%

2.7 30%

附录:评分标准参考

作业评分标准表(包括讨论)

80——100

60——79

40——59

0——39

得分

作业完成进度(0.5

提前完成

按时完成

延时完成

补交

正确性(权重0.3

方案能解决80%以上的问题

方案能够解决60%以上的主要问题

方案能够解决40%以上的主要问题

不能制定方案

创新性(权重0.2

提出不同的解决办法

只有一种解决办法

能提出办法,但可操作性不强

不能提出有效解决办法

总分

关闭窗口


广东工业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生态工程系